尺素

叫尺素就可以了,喜欢的话多评论多提意见嗷~
所有漫画相关介绍的文章可以随意转载不用问我要授权,但要求:1.注明出处,2.事后把转载的链接甩给我。

我想说一些事情,关于科普这个东西

占tag抱歉
emmmm……怎么说呢,很多人知道我是因为我的那些“漫画鹰眼科普”吧……
最近《黑豹》上映,我在网上也看到不少营销号的毒科普,气愤之余也想了很多。
这段时间以来很多朋友跟我说“很喜欢你的科普”“每次看你的科普都觉得很长见识”“写文的时候看了你的科普觉得很有用啊”之类的话,怎么说呢?诚惶诚恐吧。
越来越不敢说自己写的那些东西是科普了,就是怕有朋友会把这些文章奉为真理,完全相信里面的内容是百分之百正确的。我不过是比大多数人多看了几本漫画而已,不说全世界,就说国内,比我了解漫画的人都多了去了。事实上每次写科普的时候我真的都是很担心,怕哪里错了漏了,哪里会不会误导到没看漫画的朋友,所以如果有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,我从第一篇文章开始就只是说“介绍”而非“科普”(当然我承认之前调查意愿的时候是说的科普,但后面未再用过这个词)。
在这里我要说的是,所有的所谓科普或者讲漫画的文章、图片、视频这些都不要全部无条件相信。一来,你并不知道你会不会“运气爆表”地遇到一篇毒科普,二来,漫画这么多,而且国内资源有限,就算是再厉害的人也没办法全部看完所有漫画,因此没有人敢保证自己所说的一定是正确的,三来,漫画毕竟是漫画,每个人看了之后理解可能都会有出入,因此有时候会存在理解上的偏差。
我自己在做这个,所以我知道做这个完全没有看起来这么简单,不是讲讲故事而已,拿目前来说我做的最痛苦的,那个箭头盘点来说,我真的是查了很多资料,去下载了很多漫画,甚至问了一些朋友,但即便如此,最后还是有很多没能写到的东西。因为我们都不能说看过了所有的漫画,就算你看过了这个漫画,可能有一些细节也没办法注意到,就算注意到了,一时间可能也没办法回忆起来。
所以有朋友可能觉得我写的这些文章很准确很厉害,不要,千万不要这样想。
我再重复一遍,不要轻易相信任何科普,包括我之前的那些文章里,也并非全无错处(而且可能错漏很多),大家看了之后了解一下就好了,不要觉得这是百分之百绝对正确的东西。至于那些不负责任的营销号的话,更要小心。
了解漫画最好的方式不是看科普,而是看漫画,我写这些东西,一方面是想让大家更了解漫画的鹰眼,另一方面,也是想让大家产生对漫画的兴趣,能够主动去了解漫画。
想讲的就是这么多了,漫画介绍我也会继续做的,大家想看什么内容都可以跟我说……我能做的话会尽量做的。

评论(10)

热度(38)